035  

 

你是一個站上沙灘只敢走到水深及膝,或者在游泳池裡水一淹過胸部,漲到了喉嚨下巴,就開始四肢僵硬、呼吸急促的人嗎?

黑蕉也是,雖然小時候很愛被養父拎去游泳池,但原因是那裡賣的肉包和熱狗,很能彌補在池邊泡水的無聊。

「反正旱鴨子多的是,加我一個怕什麼?!」黑蕉本來很自以為,但隨著年紀會去在意同才朋友們的眼光後,就發現“旱鴨子”實在是男孩世界裡的恥辱,所以我不要我的小孩也當旱鴨子,但他們確實都跟老爸一樣,面對大海會腿軟,爬下游泳池會渾身堅硬同手同腳,所以...

 

小朋友怕水,怎麼辦?

 

黑蕉爸爸的克服招式有三:

一、家長親自示範。

“同理心”這三個字不是後天才培養出來的感覺,而是人類與生俱來就有的天賦,讓孩子順服以前,大人自己得先願意去嘗試!

對不敢游泳的家長來說,嘗試!既然游泳這項技能這麼重要,為何你自己先放過自己?

對很懂游泳的家長來說,嘗試!避免你的卓越變成絆腳石,當孩子學到一半想逃,邊哭鬧邊喊放棄時,抱抱他吧!展現出你的耐心與寬容吧!學習需要時間,而這張時間表絕對是操控在你的手上?

 

二、玩心是學習時受挫的最強助力。

挫折永遠不會從人生中消失,那如何去克服呢?對成長中的小朋友而言“玩”是無敵的!別以為執著於玩就等於浪費時間,也別誤會孩子們喊著不要不要,就百分之百在逃,其實他們還會偷偷觀察大人,然後自己問自己:

「明明跳進水裡就很開心,為什麼我要這麼怕?」

家長所提供的“同理心”能帶出安全感,讓小朋友願意再試一次。

 

三、大人也偶爾吃點水吧!

讓孩子們看見游泳鐵定會吃到水,但爸爸媽媽逃避了?因此就縮去池邊啃肉包?不!大人雖然也會嗆到,但親愛的小寶貝,有你陪著我,有我陪著你,玩水吃水都是美好的珍貴回憶。

 

 

祝福所有還待在岸邊的旱鴨子們!跟黑蕉一起往水裡跳!跳!跳吧!那滋味真是超乎想像的有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